close

註冊帳號

(若要更新驗證碼,請點選圖片)
已經有帳號了嗎? 登入
close

重設密碼

請輸入你註冊時的Email,我們會發送一封信件,點擊信件中的連結以重設密碼
close

重設密碼

一封包含重設密碼使用說明的訊息已經送到你的電子郵件信箱。

華語文教學學程

一、學程介紹

1.因應全球華語熱及推動國際化,本校文學院於95學年起開設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,結合本校學生原本之專業,拓展多元與跨領域能力,以發展第二專長增加就業力。 2.培養具備國際語言教學能力之教師,建立全球化發展視野並服務於國際社會,積極推廣華語教育及相關政策研究。 3.強化實務與研究的專業化能力,培養原創性及獨立研究之學生,以符合國際人才市場的需求與期望。 4.師培制度與專長認證,引導學生獲取相關專業證照,以師培方式提升教學知能與職前能力。

二、學程資訊

什麼是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?

✦根據教育部相關規定,設定以華語為第二語言或外國語之教學,運用對象限外國人士或海外華裔(非以華語為母語者) ✦相對於教育學程的針對對象為本國母語人士,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的未來教學對象則為學習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或外語人士

誰可以選修華語學程?

✦只要是成功大學的在籍學生均可選修

✦修滿20學分,完成指導座談與實習者,即可申請「華語文教學學程證書」

不滿20學分,亦可當作外系選修學分(認定標準請提早與自己的系辦助教確認)

修華語學程有什麼幫助?

✦核發學程證書

✦在校生可參與華語教學助理選送計畫

✦報考國內外華語教學相關碩博士課程

有利通過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

✦於國內各華語中心應聘為專職華語教師

✦向世界各國華語教學機構申請教職

兵役可以改服「海外教育服務役-華語文類替代役」(詳細資訊可至僑務委員會網站查詢)

核心(必修)科目:計5科10學分

語言學概論(2學分) 國語語音學(2學分) 語法學(2學分) 華語教學導論(2學分) 華語教材教法(2學分

專業(選修)科目:每科2學分 共須修5科10學分以上

「漢語語言學」領域:(至少修習兩門) • 詞彙學(2學分) • 漢字理論與教學(2學分)

• 修辭學(2學分)

• 語用學(2學分)

• 文字學(2學分)

• 章法學(2學分)

「華語文教學」領域:(至少修習兩門)

• 華語測驗與評量(2學分)

• 華語文教學實習(2學分) • 第二語言習得(2學分) • 數位與多媒體輔助華語文教學(2學分)


「華人社會與文化」領域(至少修習一門)

• 華人社會與文化(2學分) • 跨文化溝通(2學分) • 社會語言學(2學分)



其他要求?

選修期間向華語中心提出實習申請(需修滿10學分以上)

申請參加「指導座談」,獲6小時實習時數

參加「中文特別班教學實習」、「遊學團課輔教學實習」,獲36小時實習時數

課程選修的順序?

目前學程開設的課程涵蓋四大類,為幫助學生妥善規劃修課進度,特將課程分為三個等級,作為選修課程的順序參考:

第一級:入門課程,不需背景知識

如:華語文教學導論、漢字理論與教學、詞彙學、語言學概論、社會語言學、華人文化與社會、語用學、修辭學

第二級:最好具第一級課程基礎

如:國語語音學、語法學、華語教材教法、跨文化溝通

第三級:完成前兩級課程後的綜合課程

如:第二語言習得、數位與多媒體輔助華語文教學、華語文測驗與評量、華語文教學實習

學程願景

1.培育學程學生擁有華語文教學相關知識,並在華語文教學之領域持續精進,並取得教育部對外華語文教學能力認證之證書,進而勝任國內外國際學校教學之工作。 2.未來學程學生能夠進入到國內外語言中心(華語中心)任職,培植更多優秀人才將華語文教學學程提升至嶄新的高度。 3.除了造就畢業學生在國內就業環境外,也鼓勵學生往國際學校、僑校服務,除此之外也能進入國內外教學教材出版業界發展,提高多元就業能力。 4.扶植本校華語文教學研究能力,學生投入教學領域以外,整合本校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師資,提升教學研究與實務操作之能力,並發表國際(會議)論文,締造本校在華語文教學領域的學術地位。


對華語文教學學程有興趣的同學,請參考選課系統內之課程地圖,或追蹤學程臉書粉絲專頁,以獲得更多消息!